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刘惠琴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学位条例》修改工作座谈会

2022-01-14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下简称“学位条例”)自颁布实施起已有四十余年,学位条例的修订为完善我国学位法律制度,促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4月23日下午,全国人大《学位条例》修改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心主任刘惠琴作为专家受邀参加并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殷方龙、杜玉波等6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师司司长洪大用等4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教育室主任方光伟等3人出席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一并作为专家受邀出席。

座谈会上,刘惠琴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德国、日本、法国、英美等国家的学位立法背景与特色,并对本次《学位法(草案)》“增加了对学位申请人申辩权的规定”“增添专业学位内容”“强调省级人民政府对学位工作的统筹权”等主要变化给予肯定。她表示,学位条例修改成学位法,顺应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教育界和广大民众深受鼓舞。随后,她提出了15条相关修改建议,得到了殷方龙、杜玉波副主任等人的肯定。洪大用司长表示,所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一部分建议可即时采纳,对此次《学位法》的出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