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心简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在新发展阶段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服务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创新,推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中文简称为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英文全称为Research Center for Graduate Education, Tsinghua University,英文简称THURCGE。

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非实体科研机构,依托单位为教育研究院,合作单位为研究生院,共建单位为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中心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许可及本章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中心的学术活动遵守清华大学学术行为规范。

中心瞄准研究生教育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提升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国际声誉,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基于清华大学实践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为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学术支撑;

(二)开展中国研究生教育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战略规划与决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三)开展研究生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推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