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成立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召开管委会第一次会议

2021-12-31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在新发展阶段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服务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创新,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下发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主文件《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研究生教育专门研究机构”的意见,2021年7月2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同意成立“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2021年9月30日下午,中心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文南楼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副院长王亚华、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院长石中英、副教授王传毅、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杨斌副校长宣读了校务会议决定:清华大学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希望中心瞄准研究生教育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提升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国际声誉,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中心管委会主任为杨斌,副主任为周杰、石中英,委员为戴琼海、彭宗超、刘惠琴、肖曦;中心主任为刘惠琴,副主任为王亚华、武永卫、王传毅。

 

杨斌宣读校务会议决定

中心主任刘惠琴向管委会汇报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章程》。章程规定: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非实体科研机构,依托单位为教育研究院,合作单位为研究生院,共建单位为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中心主要任务是:开展基于清华大学实践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为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学术支撑;开展中国研究生教育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战略规划与决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开展研究生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推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管委会原则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章程》。

刘惠琴汇报中心章程

中心主任刘惠琴向管委会汇报了中心未来五年规划及2021-2022年度重点工作。未来五年,中心拟:形成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政策咨询报告体系,包括《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状况分析报告》与《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进展报告》;加强研究生教育学丛书的编写,出版《研究生教育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学》《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等教材;以及承担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及清华大学委托的专项研究任务。2021-2022年度,中心将完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2020》编研、《研究生教育学》等教材编研及有关方面委托的专项研究等十项重点工作。管委会原则通过中心五年规划及年度重点任务,对品牌性成果规划、学术委员会聘任、与重要组织协同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展开充分研讨

下一步,中心将于近期召开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中心第一次管委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