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刘惠琴研究员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发表论文“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之构建研究”

2022-01-03    点击:

中心主任刘惠琴研究员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之构建研究”。

该文参考教育发展指数构建经验的基础上,基于系统论的自然生长、结构分化、要素竞合和开放系统特性,构建了包含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四个维度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

该文基于2010年以来的发展指数测算发现,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协调、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但还须进一步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该文提出了“三层四维”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体系框架,建议应用体系化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数从四个维度有效监测和诊断不同层面、不同学段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状况,为国家、省市规划研究生教育和高校对标定位自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