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

2022-01-07    点击:

    本中心成员牵头编撰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旨在系统公布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统计数据,总结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解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阐述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并就境外部分国家与地区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动态进行介绍。 

   该书稿共分五章。章“总论”,系统分析了2017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靠前外环境,归纳了当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就一些重要指标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了比较,并阐述了2017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进展;第二章“规模与结构”,从研究生招生、在校生、学位授予等方面具体分析了2017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与结构,以及近五年的规模与结构发展情况;第三章“条件与支撑”,主要从导师队伍、经费投入与交流合作等方面分析了2017年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支撑条件情况;第四章“质量与保障”,主要阐述了2017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毕业生发展质量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第五章“比较与借鉴”,选取靠前外研究生教育重要发展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同时编译了2017年国外有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报告,呈现出国外研究生教育发展进程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