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中心副主任王传毅副教授在《研究生教育研究》发表论文“研究生教育学之学科建设:路径、进展与方向”

2022-01-07    点击:

中心副主任王传毅副教授在《研究生教育研究》2020年第3期发表论文“研究生教育学之学科建设:路径、进展与方向”。

该文从内在的理论体系与外在的组织建制两大维度出发,指出研究生教育学应当采取"由外向内"的路径开展学科建设。该文回顾了研究生教育学在四十年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内外兼修"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在组织建制上,形成了国家、省市二级专业学会、高校和第三方组织共同支撑的研究机构、依托自设二级学科搭建的专门人才培养单位以及专门的学术期刊;在理论体系建设上,明晰了研究生教育不同于其他层次教育的特殊性,并在基本理论研究、招考研究、课程与教学研究、质量评价研究以及战略规划研究方面形成了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该文提出,未来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应"外聚内观":进一步汇聚合力,充分发挥各利益相关者的能动性,加强组织建制的建设;进一步以"前沿知识"为逻辑起点加强研究生教育学基本问题研究,推动分支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研究相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