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中心主任刘惠琴牵头编撰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出版

2022-03-28    点击:

   中心主任刘惠琴牵头编撰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分析了我国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总结归纳了发展态势及改革进展,从学位授权、研究生招生、在校生、学位授予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与结构状况,从在校研究生对高水平论文的贡献、科研项目、就业等方面呈现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从导师、经费及学科平台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支撑条件情况,还阐述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背景、重点改革举措及院校实践中的典型案例。此外,该书还对比分析了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编译了若干国外研究生教育重要报告,提炼了国外研究生教育年度改革动态。该书可为政府研究生教育规划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社会系统深入了解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 展提供全面信息,为研究生教育研究者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课题组由清华大学刘惠琴研究员担任组长,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天津大学闫广芬、王梅、高耀、李永刚、兰州大学李硕豪、上海交通大学杨劼及清华大学李锋亮、王传毅。